北理工自动化学院开展校园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思想认识和全层级、全要素、全流程安全管理能力,有效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维护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结合《北京理工大学行政办公室关于当前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期间学校实验工作的通知》《北京理工大学 2022 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6月16日下午,自动化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安全生产月”线上培训活动,邀请学校保卫部消防安全室主任王坤以“校园消防安全”为题开展线上知识讲座,自动化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坤首先结合火险案例介绍了火灾基础知识,同时,从贴近实际、实用性强的消防知识入手,对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如实验室或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电动自行车错误充电等进行了分析,最后详细介绍了校内消防设施设备使用方法、发生火灾如何自救逃生、发生火情如何处理等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

副院长张男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各所长在每月半天理论学习中加入生产安全相关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内容,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持续开展安全教育;二是要求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狠抓安全工作制度落实,组织好日常及定期的安全自查,暂停不具备条件的实验,确保实验室安全并建立台账做好记录,确保安全生产规范有痕;三是要求各位老师同学,严格落实好实验室安全须知,安全操作、安全生产,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把对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落细。学院也将继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